大婚時
末代皇后婉容悲劇的一生

  末代皇后郭布羅·婉容幾乎早已被人們遺忘,但因近年來,以晚清歷史為內容的影視劇熱拍引起人們的注意。婉容的形象在人們印象中大抵都是“錦衣玉食、無所事事、專橫跋扈、爭風吃醋、嗜毒成癮、與侍衛私通、私生等,這些印象都是來源於影視劇。那麼,事實果真如此嗎?我們有責任站在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,還原人們一個真實的婉容。

  郭布羅·婉容,字慕鴻,號植蓮,生於清光緒三十二年九月二十七日(公歷l906年11月13日)。原籍內蒙古自治區訥河市龍河鄉滿乃屯,達斡爾族,后編入滿族正白旗。高祖郭布羅·阿爾景,是咸豐年間的副都統,並封為武顯將軍、建威將軍。

  婉容的曾祖父郭布羅·長順曾任吉林大將軍並輔佐過咸豐、同治、光緒三位皇帝,年輕時曾是咸豐皇帝的藍翎侍衛,因屢建戰功被提,二十多歲便領兵駐守西北。同治八年因立戰功又被晉升為鑲紅旗漢軍副都統,賜一品頂戴﹔兩年后被晉升為烏裡雅蘇台將軍,擔當起鎮守邊疆的大任﹔光緒二(—八七六年)年,他又跟隨著名愛國將領左宗棠平定新疆暴亂、抗擊沙皇的侵略。當時俄國人妄圖吞掉屬於我國南疆邊界一些地區,無恥地否認那些地方不屬於中國。為了找到証據,配合談判桌上的較量,郭布羅·長順又領任了堪界大臣一職,率領手下深入南疆荒山野嶺,一寸一寸的界定邊界。皇天不負有心人,在一番周折后,果然找到了高宗乾隆皇帝御筆題寫的界碑,有力地回擊和駁斥了俄國侵略者的謊言,從而,未讓祖國大片領土落入俄國侵略者的魔掌,使新疆回到了祖國的懷抱。此后,郭布羅·長順被任命巴裡坤領隊大臣、哈密幫辦大臣﹔光緒三年(一八七七年)被晉升為正白旗漢軍都統、內大臣。光緒十四年他出任吉林將軍,鎮守東北邊疆。在他到任后,吉林發生了飢荒,他排除各種阻力,開倉放糧、賑濟災民,竭盡全力緩解了老百姓的困境。他對貪官污吏毫不留情,在他主持吉林時期內,那裡的吏治一度清明,老百姓的日子相比以前較為安穩,因此土匪也相應變少了。他在文化方面為國家作出的貢獻也是不可磨滅的,《吉林通志》就是在他親自主持下編輯的。光緒十七年長順將軍編修的清代末葉吉林省第一部官修的全省通志。它上至格矢之通,下迄光緒中朝,是中國東北地區的一部上乘的志書。正如長順所說,是有感於“三百年來省志未立,無以恢宏神漠,潤色鴻業”之壯舉。當今,盛世修志。《吉林通志》對於吉林省地方志書的編纂,仍是十分珍貴的歷史資料。光緒二十年(1894年)日俄戰爭爆發,日本人攻陷了海城,逼進遼陽。政府下昭命長順將軍率兵救援,他毫不猶豫,帶領眾兵攻進遼陽與日軍浴血奮戰,最終將其全部擊潰。長順將軍的一生都是在疆場度過的,並為國家和百姓立下了顯赫戰功。當年吉林的老百姓為他修建祠堂,紀念他的功績。長順將軍於光緒三十年去世,清政府為了表彰他的功績,特贈太子少保,恩賜他的后人可以世襲一等輕車都尉,並給謚號忠靖,入祀賢良祠。

  婉容相貌嬌美、談吐文雅、舉止端庄、儀態不凡、內剛外柔並賦有善心,她是一位集中國傳統美德及西方思想教育為一身的女人。

  1922年從婉容被冊封為皇后之日起,也就是她悲劇命運的開始,“一朝選在君王側”,從此使她走向一條不歸路。

  1923年12月,婉容向北京“臨時窩窩頭會”捐贈大洋600元,以賑濟災民,受到社會各界的贊譽。1931年,反常的氣候造成“南起百粵北至關外大小河川盡告漲溢”,全國性的大水災。當時全國受災區域達16省,其中長江中下游及淮河流域的湘、鄂、贛、浙、皖、蘇、魯、豫8省災情極為嚴重,是上個世紀受災范圍最廣、災情最重的一次大水災。出宮已久的婉容,看到這樣的洪澇災害,立即捐出自己的珍珠項鏈及大洋。1931年盛夏時節,長江兩岸數省發生嚴重水災,當時溥儀捐贈一棟樓房,婉容捐了一串珍珠以販災民。這件事引起了社會上的轟動,京、津、滬的報紙上刊登了“皇后”的玉照和那串珍珠。《大公報》以“溥浩然夫人捐珍珠販災”為題做了專題報導”這件事以后,婉容並沒有氣餒和放棄再次逃跑的機會。1933年的8、9月期間,當時偽滿立法院趙欣伯的妻子准備赴日,婉容便托她幫忙東渡。婉容明確告訴聯絡人,隻要她逃走了,就一定幫助溥儀逃走。而當時正在日本的三格格韞穎曾給溥儀寫信,詳細報告了這件事情的經過,結果又沒能成功。從此之后,婉容再也沒有找到逃脫的機會,生不如死的她便選擇了自我毀滅。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其他選項

相片資訊

本日人氣:
0
累積人氣:
0